当好父亲这个角色


我完全相信,绝大多数男人在做了父亲之后都会油然而生一种责任感。30年前,我有过这种强烈的体验,紧紧抱着女儿柔弱的身体,无法不产生要保护孩子的天然冲动。可是,许多父亲渐渐放弃了自己的责任,或者说,他们发现妻子带孩子比自己更有爱心和耐心,他们觉得自己出去打拼挣钱是对家庭更大的贡献。于是,父亲与孩子日趋疏远甚至陌生。

但教育孩子,绝对不只是母亲的事情,父亲同样承担着巨大的责任。养不教,父之过,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,父亲绝不应该缺席。

那到底怎样做才是一个好父亲呢?

壹 | 认真负责 勇于担当

一个人长大的标志就是独立,而独立就意味着独立承担责任。曾经有位年轻的女记者问我为什么强调父亲的责任?我笑了笑反问道:如果您在谈恋爱,知道这个男人没有责任心,您会接受他吗?那个姑娘马上连连摇头。

作为父亲,自然要对家庭负责,这就包括对妻子对孩子和对长辈负责;作为从业者,要对工作负责;作为社会成员,要对社会负责等等。也许可以说,是否有责任心是评价父亲的最重要的标准。如果有责任心,父亲自然会把教育孩子作为大事放在心上,千方百计关心孩子的健康成长。

1922年7月4日美国国庆日前夕,一个11岁的美国男孩搞到了一些禁用的烟花炮竹,其中包括一种威力巨大的“鱼雷”。
一天下午,他走近一座桥边,朝桥边的砖墙放了一个“鱼雷”。一声巨响,让男孩神采飞扬。可就在这时,警察来了,把他带到了警局。
警长尽管认识这个男孩以及他的父亲,依然严肃地执行对烟火的禁令,判定交14.5美元的罚金。这在当时可算是一笔大钱。这个男孩自然交不起,只好由父亲代交。
让人感慨的是,这位名叫杰克的父亲虽然没说太多的话,却让11岁的儿子打工挣钱,一年内还清罚金。
后来,这个名叫里根的男孩成了美国的总统,他在回忆录中写到:“我做了许多零工活才还清了我欠爸爸的那笔罚金。”

孩子是在体验中长大的,当孩子发生过失或者犯了错误时,父母不一定给孩子过多的口头批评,而是让孩子自己承受行为过失或者错误直接造成的后果,使孩子在承受后果的同时感受到不愉快甚至是痛苦的心理惩罚,从而引起孩子的自我悔恨,自觉弥补过失,纠正错误。


▲ 让-雅克·卢梭 (Jean-Jacques Rousseau,1712 -1778),法国十八世纪伟大的启蒙思想家、哲学家、教育家、文学家

这是法国教育家卢梭提出的一种教育方法,即自然后果法。卢梭说:“我们不能为了惩罚孩子而惩罚孩子,应当使他们觉得这些惩罚正是他们不良行为的自然后果。”显然,里根的父亲之所以如此严格,其目的是让孩子从小懂得什么叫责任,一个人一定要对自己的过失承担责任。

贰 | 意志坚定 百折不挠

任何家庭都会遇到困难,任何一个孩子的成长都会碰到坎坷,在各种挑战面前,最需要父亲的坚定意志。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新疆长途汽车司机陈有政师傅,就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这一点。

作为长途汽车司机经常不在家,陈师傅创造了一种独特的教育方式,利用寒暑假,带着三个孩子跑长途。

有一年寒假大雪纷飞,他带孩子们从乌鲁木齐去伊犁,气温降到零下20多度。他驾驶的老式大客车四处漏风,冷风夹着雪花从车缝里钻进来。他却鼓励孩子们:“别看天气现在这么冷,可是坏天气过后就是好天气。生活也是一样,总有不顺心的时候,重要的是坚定地走下去。

父亲甚至还结合开车讲人生的道理,如“在上坡时,车不能熄火,再困难也得咬着牙往前开。学习也是这个道理,当困难被克服之后,你会感到快乐无比。”

有一个冬夜,雪下了30多公分厚。陈师傅的车出了毛病,他坚持一个多小时修车,眉毛胡子都挂上了霜,手也被冻列了口。母亲和孩子们挑着灯陪在一边,还唱父亲最爱听的歌来慰问。

父亲坚毅不拔的好榜样给孩子们极大的激励。三个孩子不仅都读到博士,而且读研读博期间,知道家庭生活困难,不要父母一分钱,靠自己打工和奖学金完成学业。

叁 | 勇敢独立 不怕风险

俗话说,疾风知劲草。在面对困难和挫折的时候,最考验人的意志和智慧。在孩子成长的关键时刻,同样需要父亲的鼎力相助。

2001年4月的一天,北京市昌平县阳坊镇四家庄村,15岁的初三学生赵博俊沮丧地把一个篮球扔到墙角,愁眉苦脸地对父亲赵宏喜说:“爸,一模成绩下来了,我的成绩不太理想,现在我面临着考高中还是上中专的问题。”父亲问儿子的打算,儿子低声回答想读中专。尽管母亲不同意,但是父亲支持了儿子,并且建议儿子学汽车修理专业。
赵博俊学习汽车修理很辛苦。他1.82米的身高被某服装公司看中,几次模特表演也很成功,收入也挺诱人。因此,他想改行做模特,却被父亲坚决拒绝,宁肯赔服装公司3000元损失费,也要儿子退出。
结果,儿子迷途知返,苦心学习汽车修理技术,2005年成为北京市汽车修理公司三厂的正式职工。在央视2007年和2009年两次举办的《状元360》汽车维修工技能大赛中,均获得第一名。
一个亲戚硕士毕业后找不到工作,感慨地夸赵博俊的父亲英明,说博俊的选择和发展比学士、硕士都强。

模特也有模特的发展。

肆 | 目光远大 积极选择

父亲的眼光往往影响孩子的选择。美国的一项研究表明,那些成为全国公认的大公司总裁或分公司总裁的妇女们,在某种程度上与她们的父亲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。

2006年,深圳外国语学校高三女生檀馨,在高考模拟考试中成绩排全年级第36名,获得保送浙江大学或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名校的资格。檀馨有意读浙大的国际金融专业或北外的英语专业。

可是,父亲檀士华却认为,英语只是语言工具,能掌握和运用就行了,要学一门实实在在的专业。虽然家人开始不解和反对,他坚持建议女儿学习高尔夫管理。理由是:与其和一百个人去竞争五个热门职业,不如跟一个人竞争一个职位。况且,高尔夫运动是朝阳产业,10年后,中国的高尔夫运动将不会落后于美国。为了说服女儿,父亲专门带女儿去高尔夫球场体验。

檀馨接受了父亲的建议,以702分的优异成绩考取暨南大学深圳旅游学院高尔夫专业。经过专业的学习和球场的汗水,成为中国最年轻的高尔夫国际级裁判,也是中国高尔夫国际级裁判中唯一在校学生,从大三开始执裁重大赛事,自己赚取学费。

这个例子不一定妥当,女儿的成功是建立在女儿对这个高尔夫并不反感的基础上的,而且肆意干涉女儿的选择也不一定有利于其发展。

伍 | 是非分明 坚持原则

现代的儿童教育是自由与规则平衡的教育。早在孩子2岁至4岁阶段,也是语言能力发展最快的阶段,父母就需要敢于说“不”,即对孩子的不良言行给予拒绝和纠正,否则难以培养孩子的规则意识。在这个方面,父亲负有特殊的责任。

新东方的董事长俞敏洪正是意识到父亲母亲之间的差别,主动承担起责任,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规则意识,他是从家规开始的。

因为我平时工作太忙,两个孩子都是我太太带大的。我太太对待孩子原则性不太强,所以我们的两个孩子做事的原则性也不是很强。比如,我在家的时候,会监督两个孩子睡觉前要刷牙,而我不在家时,我太太就经常顺着孩子的意思。我女儿比较自觉,每天刷完牙才睡觉,但我儿子比较调皮,如果没人监督,他就不刷牙。

我太太看得不紧,发现儿子没刷牙后也不坚持,她总是心疼孩子,觉得孩子困了,或者已经躺下了,一次不刷就算了。如果我在家,就会坚持让儿子刷完牙再去睡,如果发现他没刷牙,就算躺到床上了,我也要把他拉起来,让他刷完牙再睡。因为我小时候,如果哪天早上起来不扫地,我母亲就不让我去上学,我必须要把地扫干净了。直到现在,我打扫卫生的水平也挺高的。所以说,孩子的好习惯是要在父母帮助下养成的。

我儿子小时候特别喜欢吃冰激凌,甚至一度到了酷爱的程度。为了帮他改掉这个坏习惯,我给儿子规定,每天只能吃一个冰激凌,而且只能晚饭后半小时吃。

刚开始的时候,他忍不住。定好规矩的当天,刚吃完晚饭,儿子就不断地看墙上的挂钟,然后不停地跟我说:“爸爸,钟,坏了。”“爸爸,钟,不走了。”我说:“再等等看,会走的。”半个小时之内,儿子问了我十几次“还没到时间吗?”看儿子焦急的样子,也是蛮可怜的,但我还是忍住了,坚决不让步,一定要到半小时以后才能吃。第二天,儿子看钟的次数有所下降;第三天,看钟的次数更少了。

时间久了,小孩子发现,这个问题爸爸是不会妥协的,他自然而然就不把太多的精力放在冰激凌上了。现在,我儿子对冰激凌已经不那么热衷了,这就是我坚持的结果。

规则的建立往往是先从家规开始,最初认同家里的规矩,再循序渐进地认同社会规范。父亲的引导,可以让孩子更好地适应这个社会,避免青少年出现问题行为及暴力犯罪。

陆 | 胸怀宽广 大度包容

我是在青岛海边长大的,最喜欢家乡一首儿歌:“大海大海我问你,你为什么这样蓝?大海唱着来回答,我的怀里抱着天。”所以,我把胸怀宽广视为好父亲极为重要的特征。尤其是面对青春期的孩子,没有包容精神是难以对话沟通的。北京一位中学教师说得智慧:不要和青春期的孩子较劲。

17岁之前,张子昂一直是父母的骄傲,他是天津市外国语学校连续多年的三好学生,多项非凡荣誉的获得者。可是,2008年10月的一天,他突然对父母宣布“再也不去上学了!”

各位父母都不难想象,一个临近高考的孩子要逃学,这该有多么令人焦虑。张子昂的父亲是我的老朋友,天津教育出版社的资深编辑。沉默了一会,他望着犟牛一般的儿子平静地说:“我和你妈妈尽管不知道你要逃学的原因,也不赞成你的逃学举动,但你既然决定了,我们会尊重你的选择。”从第二天开始,儿子果然不去上学了,父亲也不去上班了,父子俩在家各忙各的,互不打扰。

原来,张子昂不久前去美国参加夏令营,看到美国学生自由自在的生活,回来后更加无法忍受学习压力,就决心反抗,要彻底放松一下自己。逃学半个月后,父子俩开始在网上聊天,但父亲问他逃学原因他不回答,父亲问“你逃学是为了寻找生活的意义吗?”儿子这才发过来一个笑脸。逃学近一个月时的一次晚餐,儿子问父亲,期末考试就要开始了,你说我去不去?父亲请班主任与儿子通电话,说师生们都很想他,鼓励他返回学校。

儿子终于复学了。他拼命学习要考出好成绩。父亲劝道:不必非考100分,能考90分就很优秀了。儿子落泪回答:如果你早这样说,我就不会逃学了。现在,我知道如何定位和朝哪个方向努力了。结果,儿子自信地参加了美国的高考,并且接到威廉姆斯学院等6所大学的录取通知,其中四所大学承诺给他全额奖学金。

柒 | 勤劳节俭 自律自制

对于任何一个孩子来说,是否能够养成勤俭自制的习惯,都会深刻影响其一生的命运。当今中国,“富二代”已经成为一个备受关注的群体,而“富不过三代”则成为一个魔咒。我认为,“富不过三代”不是一个规律,而是教育的误区,特别是父教的误区。

洛克菲勒是世界上第一个拥有10亿美元财富的超级富豪。他认为,富裕家庭的子女比普通人家的子女更容易受物质的诱惑,因此对后代的要求比普通人家更加严格,在金钱上从不放纵孩子。

洛克菲勒对孩子的日常零用钱十分“吝啬”,按年龄大小给零花钱,七八岁时每周3角,十一二岁时每周期1元,12岁以上者每周2元,每星期发放一次。他还给每个孩子发一个小账本,要他们记清每笔支出的用途,领钱时交他审查,钱账清楚、用途正当的,下周还可递增5分,反之则递减。

下面就是洛克菲勒跟孩子签定的“14条零用钱备忘录”:
1.从5月1日起约翰的零用钱起始标准为每周1美元50美分。
2.每周末核对账目,如果当周约翰的财政记录让父亲满意,下周的零用钱上浮10美分(最高零用钱金额可等于但不可超过每周2美元)。
3.每周末核对账目,如果当周约翰的财政记录不合规定或无法让父亲满意,下周的零用钱下调10美分。
4.在任何一周,如果没有可记录的收入或支出,下周零用钱保持本周水平。
5.每周末核对账目,如果当周约翰的财政记录合乎规定,但书写和计算不能令爸爸满意,下周的零用钱保持本周水平。
6.爸爸是零用钱水平调节的唯一评判人。
7.双方同意至少20%的零用钱将用于公益事业。
8.双方同意至少20%的零用钱用于储蓄。
9.双方同意每项支出都必须清楚、确切地被记录。
10.双方同意在未经爸爸、妈妈或斯格尔思小姐(家庭教师)的同意下,约翰不可以购买商品,并向爸爸、妈妈要钱。
11.双方同意如果约翰需要购买零用钱使用范围以外的商品时,约翰必须征得爸爸、妈妈或斯格尔思小姐的同意。后者将给予约翰足够的资金。找回零钱和标明商品价格、找零的收据必须在商品购买的当天晚上交给资金的给予方。
12.双方同意约翰不向任何家庭教师、爸爸的助手和他人要求垫付资金(车费除外)。
13.对于约翰存进银行账户的零用钱,其超过20%的部分(见细则第八款),爸爸将向约翰的账户补加同等数量的存款。
14.以上零用钱公约细则将长期有效,直到签字双方同时决定修改其内容。
爸爸(签字)
儿子(签字)

零用钱不够的话,孩子们可以通过做家务赚取,例如,捉到100只苍蝇能得1角,逮住一只耗子得5分,背菜、垛柴、拔草又能得到若干奖励。后来当选副总统的二儿子纳尔逊和兴办新工业的三儿子劳伦斯,还主动要求合伙承包全家人的擦鞋业务,皮鞋每双5分,长筒靴1角。当他们十一二岁的时候还合伙养兔子卖给医学研究所。

正是因为有了洛克菲勒这样重视教育并且懂得教育的好父亲,洛克菲勒家族打破了“富不过三代”的怪圈,不仅仅子子孙孙成才者众多,而且让社会大众广为受益。

捌 | 爱好运动 顽强不屈

我们在研究男孩女孩问题时发现,男孩子最擅长的学习方式有四种,即运动、实验操作、使用计算机和参与体验。显然,他们的需求是中小学远远没有满足的。

今天的中小学生最需要补的课就是运动。实际上,运动绝不仅仅是强壮身体,更是强悍心灵。如北京师范大学体育运动学院院长毛振明教授所说,运动是青少年社会化的最佳途径。

我欣慰地发现,许多父母正在觉醒,创造各种各样的方法带领孩子锻炼,北京大学教授、原北大附中校长康健就是一个范例。

康健教授的儿子康康出生时才2600克,从小有些柔弱,不爱运动。康健教授为其制定了健康第一、体育为主的家教方针。从儿子会走路到初中毕业,10多年的时间里,每天都带孩子进行至少一小时的体育锻炼,严格训练,从未间断。周围许多父母都带孩子去学习补习班和兴趣班,提高学习成绩,发展各种特长。康健教授不为所动,他认为,孩子最需要的就是体育锻炼。

康康上小学高年级时,快放寒假了,学校里有两个训练班可以选择,一个是奥数班,一个是专业足球班。康康喜欢数学,也喜欢足球,但没有勇气参加专业足球班。康健教授还是鼓励儿子参加了专业足球班。那个寒假让康康至今难忘,因为那是他经历的最艰苦的日子,每天从早晨到晚上,都进行高强度的训练。从那以后,康康觉得自己真正成为男子汉了。如今,康康成为身高1.80米的棒小伙子,学习工作都很优秀,并且已经成为一名父亲。

由此可以看到,父亲是孩子运动最好的榜样,也是最好的教练。

总结

以上八位好父亲的故事是否会给父亲们压力呢?其实,谁也难以完全具备好父亲的八种优良品质。我从来不敢说,我是一个好父亲,而只能说,我会努力学做好父亲。我甚至感觉到,自己经常被女儿教育,被许多年轻人教育,那种体验很美妙。毫无疑问,以上八种优良品质是好父亲的标准和方向,八位好父亲的成功经验是值得借鉴和参考的。

必须声明,我们对天下父亲也充满信心,因为我们绝对相信,父亲也深深地爱着自己的孩子,深深爱着自己的家庭。我们对父亲敬赠一句忠告:做好父亲的男人才是真正成熟的男人。

作者: Carlxu

Carlxu Tag:90后、早熟、职业经历丰富、终身成长。 新进医疗行业的前程序员,现任职于某省级医疗机构信息中心。 早熟:3岁学前班、15岁上大学、23岁硕士毕业,24岁成家。 职业经历丰富:6年换了4份工作,体验了国企、民企、机关、事业单位的工作方式,拥有市级-省级-国家级机关内的工作经历。 读书成家早,那是听从家人安排。跳槽多,那是缺少职业规划。31岁这年,我成了两个娃的爸爸。 今后,我将和“大橙小原”一起,不断习得新技能、在一个领域深耕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,终身成长为更好的自己。 感谢您对我的关注,很高兴能认识您! 让我们携手同行,体验未知世界的精彩。

发表评论